老店新風貌 新光銀行用科技精緻服務

   
2016-10-25

為了瞭解臺灣民眾選擇銀行的關鍵指標及認知,卓越雜誌舉辦《二○一六卓越最佳銀行評比》,並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進行調查,根據最後數據顯示,由新光銀行榮獲本次最佳數位銀行獎。

 

老店新風貌  新光銀行用科技精緻服務 | 文章內置圖片

 

「新光銀行必須讓老歷史有新風貌!」領軍新光銀行數位金融業務的新光金控副總經理吳欣儒,直率的說出新光第二代的想法。追本溯源可從民國七年開始,新光銀行在歷史的輪轉中,已逐漸發展為金控集團,面對現今Bank 3.0與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等新一波數位金融浪潮,新光銀行已做好準備,與世界動脈絕不脫鈎。

 

坐落於南京東路上的新光銀行南東分行,是今年八月剛完成重新裝潢的財管旗艦分行,這裡不僅有二十四小時的外幣提款機,讓客戶有機會換到匯率比臨櫃更划算的外幣外,分行內更擺設數位寫字台兼具抽號機與手寫單據的服務,客戶只要用手指觸碰螢幕,即可輕鬆填寫完成,不僅節省資源,避免填寫錯誤所浪費的紙張,更提高服務便利度。除此之外更提供公共電腦,讓習慣數位產品的客戶即使到分行理財,也能有一致性的數位設備與體驗。

 

去年七月,由金控所成立的數位金融小組成立,不僅在硬體上做出革新,更領先同業將Bank 3.0的十二項數位業務上線,今年以來,更陸續開辦線上開立數位帳戶、微信支付等數位服務。

 

金融數位化浪潮來襲,所有金融業都在努力將自身業務融入科技的DNA,新光銀行也從內部發想,參考客戶聲音,不僅提供新的線上服務,並持續優化線下流程,希望能提供客戶更順暢的數位體驗。

 

老店新風貌  新光銀行用科技精緻服務 | 文章內置圖片

 

不盲從數位

讓科技價值來自於人性

儘管科技進步快速,但吳欣儒認為,人的重要性應該高於科技,在她看來「數位化絕不是因數位而數位,而是多了一項工具提供消費者更體貼的服務!」因此,新光銀行以「貼近生活,為客著想」為數位金融價值主張,期許將這樣的精神貫徹在新光銀行推出的各項數位服務、產品以及行銷活動中。

 

為了讓數位化不流於形式主義,新光銀行與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合作,針對數位客群進行深度訪談,銀行內部也對分行的客戶進行分析,找出真正需要數位服務的客群。吳欣儒說:「有些分行的來客年齡偏高,長輩們就相當需要人與人的服務,而非便利的數位機台」。

 

經過長時間的調查,新光銀行最後得出客戶使用數位金融的行為,主要可以分為「消費」、「繳費」、「理財」三種型態,而生活則是最大公約數,因此,如何能提供貼近客戶生活的數位金融服務,便成為新光銀行最重要的目標。

 

在瞭解客戶的需求後,吳欣儒表示,將以「行動優先」、「分行數位化」、「大數據行銷」、「數位生活圈」四個構面,滿足客戶需求的數位金融體驗。在行動優先中,首先是打造生活導向的行動金融APP,建立客戶對APP的依賴程度;在分行數位化裡,則致力讓習慣數位服務的客群,必須到分行辦理交易時可以減少等候時間,做好虛實整合的服務。

 

大數據行銷的用意在於對數位客戶線上行為,進行軌跡收集,同時針對目標客群深度資料分析,主動提出用戶可能需要的服務;最後數位生活圈,則是串連與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等與生活相關的異業平台,同時整合多樣化支付工具貼近客戶生活。

 

受英國肯定

捍衛客戶資安

隨著愈來愈多服務「上網」,不僅臺灣,全世界都在思考「資訊安全」與「隱私權」的議題,對此吳欣儒也認同的說:「沒有安全,快速及方便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因此,新光銀行近年來陸續建置各種資訊安全管控系統,除防護外部惡意入侵,也積極強化內部控制,建置更優異的防護機制,資訊單位更導入ISO 27001之資訊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客戶資訊安全。

 

 在防護資訊機密上,新光銀行對於客戶資料的變更嚴格把關,後台中哪位使用者、單位、分行、系統、可以讀取或變更客戶資料,均有核准或驗證程序,以防護資料的不當外洩與駭客盜取。

 

另外在客戶資料的輸入、變更、交易往來、報表、客戶對帳等各階段系統流程中,確保資料不被竄改、遺漏,以保障客戶的資產權益,也是新光銀行著力捍衛的資訊安全之一。

 

當客戶在網路銀行經身分驗證後,系統的回應順暢度,也是數位服務提高便利性主軸。而在歷經BSI(英國標準協會)極為嚴謹的預評、書面查核、實地查核等驗證程序下,新光銀行順利於今年三月獲頒ISO 27001:二○一三資訊安全管理制度認證審查,達成符合「機密性」、「完整性」、「可用性」資訊安全管理目標,同時,也提供行動保鏢APP,提供推播式互動安全認證,取代其他同業使用的簡訊OTP(One Time Password)或是動態密碼器,讓客戶進行非約定轉帳交易更安全、方便。

 

談到榮獲《二○一六卓越最佳銀行評比》最佳數位銀行獎,吳欣儒說:「如果有什麼原因讓我們得獎,我想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客戶。」感謝本行數位客戶,是他們的肯定成就了新光銀行,另外,我也要感謝新光銀行所有的夥伴們,他們是我們的內部客戶,因為他們的努力,讓這家有歷史的老銀行,也能有數位的新風貌。

 

這次得獎除了肯定之外,吳欣儒表示更將此視為一種期許,時時提醒新光銀行要以客戶為中心,努力保持客戶心中數位金融首選品牌。

 

老店新風貌  新光銀行用科技精緻服務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卓越雜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