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第二周行程 蔡英文大推地方改革

   
2016-05-30

520後第二周行程  蔡英文大推地方改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央新政府上任後強調區域治理政策、推動區域合作建設,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至南投縣出席由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共同籌辦的「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與彰化縣長魏明谷、臺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及苗栗縣長徐耀昌四縣市首長對談,闡述未來將透過國土規劃、區域治理帶動國土均衡發展的理念,並提出三項改革,打造一個「有效合作」、「解決問題」、「滿足需求」的治理模式。

 

「區域治理模式」為蔡英文一向主張,更是2016年中央執政以後的重要方向,她期待每個縣市都可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平台相互分享資源,共同解決問題,讓政策推動更有效率。

 

 

520後第二周行程  蔡英文大推地方改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區域聯合治理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合作」蔡英文強調,在民眾心裡,政府沒有分成中央地方,也沒有分府院部會,因此不同部門之間需要溝通,中央和地方必須團結,地方政府之間更必須合作,才能提供讓民眾滿意的公共服務,希望不分中央地方,大家用合作的態度,幫人民解決問題。 同時她也提醒,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未來的區域聯合治理規劃,必須兼顧財政紀律,更要注重效率,與其列了一堆計畫,讓書面上的KPI很好看,不如鎖定議題,直接交出一份漂亮的報告書。

 

自2014開始,過去一年多為區域聯合治理模式的摸索階段,面對未來國家發展的需要,蔡英文指出有三項改革要持續推動:

1. 檢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權責,增強第一線地方治理的能量,落實地方自治。
2. 縮小財政分配的落差,同時設計開源節流的機制,改善地方財政,讓不同區域的人民,都可以享有足夠而且平等的公共資源。
3. 優先支持跨縣市的治理計畫,並且要持續鼓勵縣市之間,建立有效的協調機制,讓區域聯合治理的模式,可以不斷強化。

 

蔡英文說,面對做好這三個改革工作,才能真正打造一個「有效合作」、「解決問題」、「滿足需求」的治理模式,整個國家發展才會更健全。

 

520後第二周行程  蔡英文大推地方改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