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表情包的LINE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微信應該值多少錢?

   
2016-07-17

 

賣表情包的LINE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微信應該值多少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日淩晨,日本聊天應用LINE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LN」。本週一時,LINE將發行價定為32.84美元,但今日首日收盤報41.58美元,較發行價大漲26.61%,以此收盤價格計算,LINE市值達87億美元。

 

LINE的上市可以說在行業引起巨大關注,也引發了用戶的調侃「賣表情包的公司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作為其全球範圍內最強大的對手,微信又該值多少錢呢?36氪記者以LINE這家公司為參照,試圖從使用者資料、權威機構的評定兩個維度去測算微信的「市值」。

 

 

LINE為什麼值這麼多錢?

賣表情包的LINE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微信應該值多少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LINE可能是最會做周邊生意的社交應用了。

 

根據LINE招股書顯示今年第一季度LINE周邊收入占其總收入的百分之六,營收達到了約1945萬美元。2013年,公司通過官方商品、人物授權及電商服務收入6.64億日元(約630萬美元);到2015年,該部分營收已經達到了59.85億日元(約5700萬美元)。

 

而圍繞一系列表情包,LINE打造出了一整套年營收1204億日元(約11.4億美元)的商業模式。

 

遊戲近兩年也成了LINE營收不可忽視的一部分。自2012年11月LINE Games正式上線之後,以布朗熊、可妮兔等為主角的遊戲更是在全球範圍內傳播,而遊戲IP帶來的商業價值更不容小覷。 比如,2015年LINE的遊戲收入達到了492.84億日元(約4.69億美元),占到了總收入的40.9%。

 

除此之外,LINE還與熱門動畫、電視劇推出合作貼紙、當地語系化服務等領域的探索。但毫無疑問,當下支撐LINE高估值的主要因素是圍繞表情包,再結合遊戲打造起來的商業模式。

 

那麼微信的收入呢?事實上,微信作為騰訊的社交命脈,一直以來並沒有公佈微信業務的獨立營收。不過,這並不阻礙我們通過使用者資料與LINE對比,來推算微信的「市值」。

 

 

LINE、微信使用者資料比一比

賣表情包的LINE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微信應該值多少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從用戶數量看,截至2016年3月,LINE擁有2.18億月活躍用戶,分佈在超過230個國家,使用19種語言。微信和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已經達到7.62億,比去年同期增長39%,使用者規模至今仍保持單季度5000萬的增速。

 

而從用戶淨值上,據交銀國際13日的研究報告中估算微信每用戶價值108美元,對比Facebook的224美元、LINE的29美元。結合活躍用戶數量計算LINE的估值大概在63億美元左右,但是微信的估值卻達到了恐怖的820億美元。

 

LINE今日的股價表現把LINE的市值推升至87億美元,相比較63億美元的估價增長38%,如果微信上市可以按照同比例提升的話,那麼目前的微信「市值」會在1131億美元。

 

 

機構眼中微信估值1067億美元?

賣表情包的LINE市值都高達87億美元,那麼微信應該值多少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微信「市值」和已經上市的LINE對比估出1131億美元的「天價」,那麼機構分析師的眼裡,微信值多少錢?

 

2013年4月,香港里昂證券報告曾就微信的估值,給出40億至50億美元的浮動區間。

2013年9月,騰訊的天天跑酷、節奏大師、天天連萌和天天愛消除四款遊戲登頂AppStore免費排行榜。里昂證券預測,騰訊手遊業務將在明年成為新增長動力來源,對微信估值上調至175億美元。

2014年3月,里昂證券亞洲發佈報告,微信市場價值估計640億美元。而就在2014年春節,微信借助紅包功能火遍大江南北,展現了在移動支付領域的強大潛力,也成了估值大漲的主要原因。

2015年8月,滙豐銀行發佈的報告,微信市場價值估計達836億美元,幾乎占到當時騰訊市值的一半。截止今年6月底,騰訊市值已經暴漲至2135億美元,按照市值的一半計算,那麼微信的市值將達到1067億美元。

 

如果綜合微信以及騰訊自身發展,以及微信與同類產品LINE的市值比較來看,那麼估值應該會在1067億到1131億美元之間。本著取中間值的原則,微信的市值至少會在1100億美元左右。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