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打油戰 中油要廢油價公式

   
2015-03-16

台塑打油戰 中油要廢油價公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面對台塑開打油戰,中油將擬定兩階段「油品自由化」作戰策略,其中第二階段是爭取要讓政府全面「廢除浮動油價公式」,未來油價調整時間、調整幅度將完全由中油公司自行決定。這是實施近9年來中油首度公開喊出要求廢除公式。但學者認為,「一下子拿掉,恐對民生衝擊太大」。


中油爭取油品自由化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只公布油品批售價」,汽柴油零售價則授權各下游加油站自行決定,可以訂得比較高,也可以訂得比較低,總部不干涉。第二階段更是重點,要爭取「廢除浮動油價公式」。


「我們樂見公式被取消!」中油副總張瑞宗引申說,終端的零售價(加油站)本來就該自由競爭,自由訂價,怎可訂一個公式照著走。中油最終希望回歸事業體自行訂價,「希望有一個檢討空間,政府能加以思考(廢除)。」


中油浮動油價公式從2006年9月試辦實施,按照國際杜拜(7成)與布蘭特(3成)的周均價,每周調整國內汽柴油價。對於中油喊廢公式,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認同,認為中油應該依據自身的成本、永續經營去自訂油價。


但是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說,面對國際油價一直下跌,中油虧損累累想要檢討公式。但是公式一下子拿掉,對民生物價衝擊太大。「建議逐步推動,可以先修改公式中的固定成本要素,讓中油反映投資設備的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