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理性與感性拉鋸,如何不糾結?

   
2016-03-29

中年轉職,理性與感性拉鋸,如何不糾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日在一場聚會中,有位職場人提到自己對於該不該轉換產業跑道,心中有些困擾。

 

在目前已經熟悉的產業下,工作內容很是得心應手,在產業內轉換工作已不成問題,但也會擔心一旦工作場域固定在某種特定業別,恐怕以後有不同產業的轉業機率就少了。因此目前雖然經由換不同的公司來給自己工作的新能量,但對於不同產業的職務邀約,偶爾也會心動,不知道該不該試試不同產業的工作環境,卻又擔心自己不知能否習慣與適應不同的業界生態。

 

中年轉職,理性與感性拉鋸,如何不糾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心理面:這是你的嚮往,還是迎合他人想法?
阿姐每當聽到有轉職念頭的同事或友人們,都會先問他們的年齡,了解目前他們屬於職涯生命週期的那個階段,也讓他們在說出年齡時,有個對於當下現況的警惕與想法。有的人不敢擅動由於時不我與;有的人蓄勢待發只待伯樂;有的人隨時處於探索階段卻無法累積實力,由於不斷的轉換,有的人瞻前顧後怕踏出安全界限,有的人⋯⋯但所有的轉換與改變,都會是一場取捨的拉鋸戰。

 

阿姐要說,如果那一搏或一試是值得的,就去做吧!不要讓自己在日後有空笑夢的懊惱;如果那一搏或一試只是一時的衝動,甚或會讓愛你的人傷心,那就適時的止步,不要讓自己在日後為一時的衝動懊悔。選擇需要智慧,改變需要勇氣,但若能了解自己的現況與角色任務,就可勇往直前而無所畏懼,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知名的生涯學者Donald Super整合了職涯、生涯與自我發展,提出了生涯彩虹圖(Life-Career Rainbow)。指出人的一生中有不同的角色扮演,有子女、學生、休閒者、公民、工作者、持家者六種,而這些角色交互影響交織出每個人各別的生涯類型。

 

中年轉職,理性與感性拉鋸,如何不糾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理性面:如果跨界失利,回來還有籌碼嗎?
因此在每個轉換階段,我們可以思考自己處於與擁有哪些角色,而這些角色在你職場轉換中的生涯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阿姐曾經說過,中年轉職以終為始,無非是要我們可以先有職涯規劃,再將生涯與職涯相連結。如果你還要問轉換產業好不好,阿姐想請你問問自己,這樣走一遭是否是你想要的,這一役若失敗,是否能回得來原來的產業,如果這些答案都是無慮的,那就無懼的走一遭又何妨。產業縱然不同,生態也許相異,但是若能借此鍛鍊跨領域跨行業的能力,成功跨界讓自己成為一加一大於二的π型人。但前提是,這一跨是不是你心中的嚮往,而不僅是逐潮流而趨,因此必須做好取捨選擇的功課與跨界的心理準備。

 

勇敢些,我的朋友,人生就是一串串大大小小的抉擇,沒有對錯也沒有好與不好。 我永遠記得大女兒在國中畢業參加NASA營隊回來後,跟阿姐分享她最深刻的學習,就是這一句話:「機會是什麼?機會稍縱即逝。」 阿姐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也是給不懼的人,勇者不懼自有其道理。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