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國發會:衛福部須儘速檢討

   
2016-07-12

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國發會:衛福部須儘速檢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發會昨(11)日通過106年全民健保給付總額範圍,總金額為6429億至6561億元。國發會提醒,今年起健保將「收不抵支」差達40億元,且明年入不敷出情況更嚴重,將爆增5倍差達200億元,4年內雖不用擔心赤字,仍提醒衛福部應即早準備因應方案。

 

為了合理控制醫療費用,全民健康保險法明訂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主管機關衛福部每年須呈報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經國發會審查、行政院核定後,全民健康保險會將以集體協商機制協定下年度的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國發會:衛福部須儘速檢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通過明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訂為3.769%至5.9%;低推估值3.769%是基本需求,考慮人口老化問題、醫療服務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等狀況,高推估值則是政策需求,評估健保整體財務狀況、醫療費用給付合理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等因素後,整體政策對醫療費用的預期影響。

 

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坦承今年收入比支出少了40多億元,明年更會擴大到約200億元,過去幾年來保費的收入大於支出,有累積一筆2,200億至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預估可以支應到2020年,在這之前健保財務不會出現赤字,健保費率也不需調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健保財務已亮出紅燈,進入收不抵支階段。國發會提醒衛福部,必須儘速檢討健保收支連動機制,並提出具體建議,健全健保財務機制。衛福部表示,最快9月召集相關人士開會檢討,因為健保公式牽涉很多內容,不適合先談方向,會先蒐集各界意見後再進一步討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