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漲升過熱 黃金可逢低布局

   
2015-03-17

美元漲升過熱 黃金可逢低布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元近期指數過熱,一度突破100大關,創下2003年以來高點,並同步壓抑金價走勢,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期信基金擬任經理人方立寬分析,黃金歷經過去2年大跌後,利空已大部分實現,近期投資需求已陸續回溫,黃金處於淡季,正適合介入,跌多可逢低布局。


方立寬表示,美元近期大漲近25%,近年來相似走勢僅發生在14年前,目前美國相關條件與當時相比均有一定落差,且大幅度漲幅均發生在8個月,近期美元恐有過熱跡象,建議投資人應暫緩追高,並可考慮關注近期跌多的黃金行情。


方立寬表示,就歷史經驗,近年美元指數在短時間內大漲逾25%行情,僅見於14年前1998年年底到2001年第二季這段期間(排除背景不同的金融海嘯期間),在這2年半時間內,美元指數上漲26.87%,當時發生背景為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引發歐洲與日本大降息,當時全球美國經濟獨強,不但處於升息循環,且受網路一片榮景,總經環境大好,讓美元在外匯市場一枝獨秀,與今日美元的環境頗有雷同。


惟就近期美元升值的節奏與條件來看,美元短線已過熱,因為就升值節奏觀之,美元指數近期大漲乃起於2014年6月,至今年3/13日為止,8個多月大漲25.58%,與前述花費2年半時間才上漲逾25%幅度相當,就此點來看,美元漲升節奏或有過速的狀況。


面對市場看好美元走升的浪潮,方立寬提醒,應留意追高風險,並建議可逢低布局先前受到美元強漲衝擊且已跌深的相關資產,黃金即是一例。由於市場目前對於美國可能6月升息已有高度共識,近期美元強升似在提前反映此一利多,此外歐元區的金融風險已大幅降低,目前推出的QE可望使得年底前,歐元區經濟復甦加速進行,因此投資人此時不應側重加碼美元資產,或應反向思考,逢低布局黃金。


方立寬表示,美元短線或仍有上漲空間,但黃金歷經過去2年大跌後,利空已大部分實現,近期投資需求已陸續回溫,觀察全球黃金ETF,其持有黃金噸數今年以來增加約45公噸,較去年底成長達3%,投資需求已慢慢回溫,金價目前適逢淡季,處於今年適合介入階段,在市場重回寬鬆、投資與民間需求陸續回溫,以及美元即將鋒頭不再的當下,建議投資人可酌量布局黃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