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千大創新企業較去年減兩間 表示台灣企業研發仍有改善空間

   
2016-11-01

資誠昨天公布了《2016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其中台灣企業入榜店家高達32家,以台積電排名第 一,資成管顧副董事長劉鏡清表示,台灣研發強度雖然比起去年還要高,但還是低於日、韓、德、美以及瑞士等國,成長率仍低於全球平均,入榜的企業也比起去年還少了兩家,顯示出台灣企業的研發投資尚有改善的空間。

 

全球千大創新企業較去年減兩間 表示台灣企業研發仍有改善空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台灣今年入榜企業比起去年少了兩家,總研發經費比起去年增加了212議員,研發強度達百分之三,比起去年增加了百分之零點一。其中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企業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和碩、台達電、群創光電、宏達電、緯創資通、華碩以及仁寶。

 

調查發現,台灣研發的強度低於日、韓、德、美以及瑞士等國,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僅優於德國。劉鏡清表示,台灣研發強度低是因為長期著重在代工業而非創新產業,而對岸的研發費用占比的成長率達百分之二十二點二,發展不容小覷。劉鏡清表示,根據資誠研究,研發經費的投入與獲利呈現正相關,建議以非代工為主的產業,應將研發經費提升至百分之七以上。

 

全球千大創新企業較去年減兩間 表示台灣企業研發仍有改善空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劉鏡清對此指出,台灣必須要擺脫以代工為主的產業,進而轉向以創新為主的產業,其中軟體是核心。台灣要升級轉型,創新是唯一的辦法,而軟體開發與發展所需的投資和人才,都是台灣的優勢。

 

資誠《2016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根據全球公開發行公司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底投入的研發經費,選出全球一千家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企業,並進行線上問券調查,共訪問全球四六六位創新領袖。而調查指出,福斯集團、三星電子、亞馬遜是全球研發強度前三大;全球創新專家認為最創新的前三大企業為蘋果電腦、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3M。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