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 自己歷史自己寫

   
2014-11-13

年輕世代 自己歷史自己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己的歷史自己寫,已逐漸形成年輕族群的風潮,讓年輕人更加了解「我是誰」及「我將往何處去」。

 

 

在太陽花學運中爆紅的「台大新聞E論壇」,最近推出了新書《街頭守門人》;由幾個年輕人成立的「臺灣吧」(Taiwan Bar),在十一月一日推出的歷史短片《鬼島現代化!劉銘傳與蔣經國,的中間》則在短短幾天內,吸引超過三十萬人次觀看。

 

 

 

幾個月前,由一群年輕學生完成的《史明口述史》,即已獲得金鼎獎肯定。台大新聞E論壇及「臺灣吧」,則在網路領域更加發揚光大。

 

 

 

參與歷史,讓他們成長

 

將近九十名學生參與的台大新聞E論壇(不只是台大新聞所學生,也有他校學生加入),在太陽花學運第一時間就進入立法院議場,此後自發性連續報導了五百多個小時,這群年輕人寫的是「現在的歷史」。

 

 

主流媒體對於太陽花學運的報導雖多,但多半帶著成人世界的刻板印象與報導框架,難以真正深入年輕世代的真實想法。

 

 

學生們一方面忠於新聞專業,另一方面則與同輩學運參與者共同成長,這讓他們書寫的歷史,與主流媒體格外不同。

 

 

 

經過核四、服貿風暴的洗禮,「臺灣吧」的幾位年輕人已經用一支又一支精彩短片證明,他們有能力「自己的歷史自己寫」。

 

 

 

讓你不得不佩服的勇氣

 

你可以不同意他們的詮釋,但你不能不佩服這些年輕人的創意與勇氣。

 

 

放眼未來,台大新聞E論壇如何轉型,成為足以代表新世代觀點的新媒體?「臺灣吧」如何以新世代視野解讀重大歷史爭議,進而成為「翻轉教育」的重要教材?他們有沒有足夠的續航力?

 

 

這些都是無可迴避的挑戰。

 

 

然而,無論仍在校園內或已在社會闖蕩,年輕世代都已經展現了他們的理想、熱情、創意與行動力。

 

 

他們既是在寫別人的歷史,也是在寫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精彩歷史!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文/何榮幸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