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進口乳製品 恐重傷紐西蘭 

   
2013-08-06

自從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商紐西蘭「恆天然集團」爆發毒奶粉消息後,中國全面禁止進口該公司的乳製品,由於中國是紐西蘭乳品的最大市場,近期內紐國經濟恐受到嚴重波及。

紐西蘭乳製品商恆天然3日公布,去年5月在紐西蘭生產的3批總量為40噸的乳清蛋白,檢測出受到肉毒桿菌感染,紐西蘭貿易部長葛羅斯於4日聲明指出,「無論來自紐西蘭或澳洲,中國已停止進口所有來自恆天然集團的乳清蛋白(Whey Protein)與奶粉。」

由於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屢見不鮮,國內民眾偏好購買進口奶粉。去年中國奶粉進口量有90%、價值19億美元的進口奶粉來自紐西蘭。分析師認為,若身兼最大貿易夥伴與乳製品主要買主(多數為奶粉)的中國禁止進口該公司產品,每年價值94億美元的乳品貿易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彭博社報導指出,乳製品包辦紐西蘭海外業務4分之1,價值高達國家經濟產值3分之1,其中恆天然集團就包辦89%的乳製品生產。HSBC紐西蘭與澳洲經濟分析師伯斯曼表示,「這將對紐西蘭經濟前景產生重大影響,並至少在短期對紐西蘭幣與紐西蘭市場帶來衝擊。」

「這是非常嚴重的處境,但仍要看後續發展與持續多久而定論。」紐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表示,紐西蘭銷往全球的乳製品約價值130億紐幣(約105億美金),其中約有32億銷往中國,目前中國是最大的市場。然而,事情的嚴重性將依「問題持續多久而定」,他指出,「目前研判紐西蘭經濟將受到多大衝擊仍嫌過早。」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宣布,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公司、杭州娃哈哈進出口公司、上海市糖業菸酒(集團)有限公司、多美滋嬰幼兒食品公司等四家業者可能使用被汙染的原料,並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食用。

根據恆天然公佈的消息,這批受感染的乳清蛋白主要銷往澳洲、中國、馬來西亞、越南與沙烏地等國,並有可能被用來製作嬰兒奶粉與運動飲料等製品;目前除了中國,俄羅斯也傳出停止進口的消息,但尚未得到恆天然證實。

圖說: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商紐西蘭「恆天然集團」(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 Ltd)爆發毒奶粉消息後,中國宣布停止進口奶粉,紐西蘭經濟恐遭受重大打擊。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