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雲音樂使用者數破兩億,接下來的「音樂之路」還要怎麼走?

   
2016-07-27

網易雲音樂使用者數破兩億,接下來的「音樂之路」還要怎麼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破億的使用者數量對於一個線上音樂產品來說具有里程碑一般的意義,它不僅意味著這款產品已經足夠受歡迎,也預示著,是時候考慮一下積累用戶和市場份額以外的事情了。7月25日 網易雲音樂對外宣佈該平臺使用者數量已經在今年7月初超過兩億,比去年同期增長100%。這意味著這個平臺「將步入全新的發展階段」,網易雲音樂副總裁丁博說道。

 

除了使用者數量以外,雲音樂還宣佈了目前曲庫已經收入超過1000萬首曲目。藝恩諮詢在2015年曾對線上音樂平臺的曲庫數量進行盤點,截止到10月份為止QQ音樂已經超過1500萬首曲庫,而網易雲音樂當時為500萬首曲庫,位列第二。換句話說,半年多時間來網易雲音樂的曲庫數量已經翻番。

 

曲庫豐富與否對於線上音樂平臺至關重要,它是吸引用戶進入平臺的第一道關卡。也因為如此,版權成為了幾大線上音樂平臺爭奪的關鍵。

 

 

網易雲音樂使用者數破兩億,接下來的「音樂之路」還要怎麼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去年10月網易雲音樂宣佈和騰訊QQ音樂達成版權合作協定,由QQ音樂向網易雲音樂轉授音樂版權150萬首。這150萬首版權裡,還包括QQ音樂獨家代理版權的華納音樂、索尼音樂、傑威爾音樂、福茂音樂、《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內容,極大程度地擴容了網易雲音樂的曲庫,讓它在版權競爭中贏得了一定空間。

 

網易雲音樂或許還無法和騰訊、阿里這樣的大集團在版權的競價爭奪中抗衡,但他們還是發現了生存的縫隙,通過培養用戶在平臺上的社交習慣,高品質樂評內容等,也能吸引一些人來網易雲音樂上聽歌。「優秀的樂評可以在音樂作品傳播中發酵出能量,也可以幫助藝人進一步擴張他的影響力。」網易雲音樂有關人士告訴36氪記者。

 

目前網易雲音樂平臺上有超過一半的用戶習慣邊聽歌邊看評論,至今累計超過了兩億條樂評。包括好妹妹樂隊、李志、陳粒等音樂人也較為看重這些使用者內容背後的價值,吸引了他們在平臺上和粉絲互動。包括他們在內,雲音樂的原創獨立音樂人已經超過兩萬人。

 

獨立、原創音樂人的培養和包裝,能夠保證平臺在藝人發展的初期與其綁定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能夠一定程度幫助他們在後期得到更多的獨家版權。阿里音樂也曾推行「尋光計畫」,挖掘沒有資源去製作、包裝自己的優質音樂人,協助他們發行唱片,目前陸續發行程璧、金玟岐、左安西西、邱比、鯨魚馬戲團等13個尋光計畫的音樂人個人專輯。

 

網易雲音樂使用者數破兩億,接下來的「音樂之路」還要怎麼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年7月15日QQ音樂宣佈和中國音樂集團合併,線上音樂逐步進入了騰訊和阿里巴巴雙寡頭競爭的時代,也宣告了「版權競爭」已經初步結束。無論是資金還是曲庫、版權,騰訊和阿里巴巴都成為了線上音樂行業裡的「巨頭公司」,競爭所帶來的版權價格高漲也築起高欄,將中小規模的創業公司拒之門外。

 

幾乎是同一時間,有多家媒體報導網易雲音樂也開始啟動新一輪10億元融資,投後股指可達80億元,若完成該融資網易雲音樂將釋放12%至15%股權,網易依然為最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過85%。網易官方很快否認了該傳聞,但也沒有進一步披露下一輪融資的具體時間。

 

儘管如此,加速擴張規模,進一步增加版權實力,向音樂產業上游發展,也已經是網易雲音樂必須儘快著手的事情了,而這些無一都需要充沛的資金來完成。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