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動物安樂死 新北市成立動物之家!

   
2016-12-09

104年3月起新北市實施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流浪動物生病醫療及照顧成為動物之家ㄧ大考驗。新北市為因應所帶來的衝擊,除了強化新北市八個公立動物之家醫療品質外,也在位於板橋區的動保處成立毛寶貝醫療中心,今年9月更耗資300萬元改善動保處內舊有的動物醫療空間,打造犬、貓及野生動物專用住院病房,合併原有診療及手術室,串聯八個公立動物之家建立醫療網路,並促請季昭華院長領導的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打造全國首創的「毛寶貝三級醫療制度」。新北市藉由醫療網的建立,從設備、人才及及制度三位一體,強化照顧及愛護動物。

 

拒絕動物安樂死 新北市成立動物之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全國首創流浪動物三級醫療制度化,包括市區內受傷生病的流浪動物經民眾通報後,會依照轄區先由第一線的八個動物之家 (板橋、中和、五股、新店、八里、淡水、三芝及瑞芳)的醫療室進行診查及醫療。若是骨折、重傷、重病甚至嚴重傳染病等涉及高級醫療設備及資源則轉送至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醫治,處內的公務獸醫師各有所長,在犬、貓、野生動物甚至經濟動物方面都有傑出的人才負責醫療。台大獸醫動物教學醫院則作為整體醫療網的後盾及諮詢,若有更需要深入檢查及治療的犬、貓及野生動物將會再轉交由台大專業醫療團隊處理。

 

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新北市一年動物救援案件多達3000件,重症需要進入毛寶貝醫療中心一年約有850個案件,其中車禍撞傷最多,約有350件,其餘包括外傷、墜樓、中毒、失溫脫水、捕獸夾、年老生病,甚至是黏鼠板、虐待等案件。醫療中心內幾乎每天都有骨、外科及一般內科治療處理,相當忙碌。當動物手術或康復之後會再轉送回動物之家開放認養,許多流浪犬貓因此能重新站起及被認養,野生動物重返大自然。

 

拒絕動物安樂死 新北市成立動物之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愛護貓咪的藝人謝忻,曾在102年時從板橋動物之家領養一隻貓咪「謝板橋」,謝板橋的兄弟姊妹都因為貓瘟死掉了,讓她體會到流浪動物生病時其實更需要醫療資源去照護。因此,當她得知新北市成立毛寶貝醫療中心,並為流浪收容動物建立醫療網路時相當開心,希望每一隻流浪動物都能得到應有的照顧及醫療,減少牠們因病死亡的痛苦。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零安樂政策需要完整的醫療體系支撐,新北市醫療網的建立,設備、人才及及制度三位一體,希望能使生病的流浪動物獲得應有照顧,愛護動物從心出發,請大家支持新北市零棄養、零安樂政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