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早期有些許症狀 民眾可別忽略身邊朋友動態!

   
2016-11-28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8日指出,思覺失調症,是精神分裂症在2014年更名的新名,屬於慢性精神病,這種疾病不是所謂的「卡到陰」,前驅期有蛛絲馬跡,若家人或是親友出現言談辭不達意,就要提高警覺,早點就醫評估治療。

 

思覺失調症早期有些許症狀 民眾可別忽略身邊朋友動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對此,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吳證寬表示,這疾病在美國的盛行率是1至1.5%,台灣則是0.5%,男女罹患比例相當,發病年齡女性25歲至35歲,男性則是15至25歲。思覺失調症的主要症狀有妄想、產生幻覺、認知退化以及思覺功能減損等功能;男女則會因為發育期的賀爾蒙、內分泌不同,導致罹患年齡有別。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臨床案例中,有位16歲少年升高中後,每天鬱鬱寡歡,沉默不語,衣著不再整齊,也不再約同學打球,上學遲到,上課發呆,最後乾脆請假在家,日夜顛倒,甚至還閉門讀經,家人相當擔心,兩年後被診斷是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早期有些許症狀 民眾可別忽略身邊朋友動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官網)

 

吳證寬說,思覺失調症早期有些現象可以發現,像是言談辭不達意、身體不適、不適切情感表達或是著迷宗教與哲學等抽象思考,對外界動靜變得敏感多疑等。醫師指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青壯期,患者多半肩負家族期待,或是已成家中經濟支柱,所以往往發生症狀時會產生很大衝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