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掌握要點 就能成功拿到投資

   
2016-10-15

募集資金的管道有很多,創投業者也形形色色,若提案能成功打動某一個創投業者,未必對其他家創投業者就管用,因此在募資前最好先搞清楚要打交道的業者、對方的行銷手法,還有過程中要用到的資料,談判前,確認自己的籌碼,清楚掌握幾個原則,相信合作案很快就能談成。

 

創業掌握要點 就能成功拿到投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然在出門找錢之前,要先做好功課,想清楚自己打算募多少錢,再依金額找尋適合的投資人,時間需求依不同行業有很大的差別,像是種子階段的軟體公司,一年左右看得出進展,但若是製藥公司,藥物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至少要花上七年,所以要確認自己手上有足夠的籌碼,能夠撐到有實績出來為止。還有求超出需求的金額,也可能會讓快到手的投資胎死腹中,畢竟大家都想加入超額認購的募資回合,因此必須讓金主知道你的募資有達標的可能。

 

創業者不只要知道創投業者的連絡資訊,也可以從對方的背景、偏好的發展階段、實績、策略等地方了解,從而選擇可能適合的創投夥伴,建議從社群媒體尋找素昧平生的創投業者,會是不錯的開始,在對方發布的文章底下謹慎評論,能讓創投者留下印象,就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若創投業者真的想了解這件投資案,就會著手調查,對方會想了解創業者的簡報、客戶管道、目標、開發計畫、競爭力分析、團隊背景等,不過再提供對方資訊前,最好先確認自己是和合夥人(常務董事或普通合夥人)層級交手,而不是對方高層在刺探底細。

 

創業掌握要點 就能成功拿到投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之後就看創投業者決定要不要投資,並進行下一步的談判,當你因募資與人談判時,要先有個計畫,想好自己在哪些地方可以讓步,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就乾脆走人,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對方的底,對談判時對增加自己的籌碼會有很大的幫助,掌握賽局理論,清楚有哪些隱藏的規則,便能引發創投競爭,對創業者來說,時機很重要,要能同時讓多家創投公司都願意投資,並提出投資條件書,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若能達成,談判時會容易許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