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直播碰撞上社交,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16-08-20

當直播碰撞上社交,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火的不是直播,而是直播背後的社交

 

其實,說到底社交網絡最重要的資源爭奪,是「人」的爭​​奪,不知道大家是否觀察到,直播儼然已經成為社交網絡的標配功能。就在5月12日,微博發布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中發現,與上一季度相比,微博月活躍用戶淨增2600萬,日活躍用戶淨增1400萬,均創下上市以來最大單季增幅。其中,發布的報告中顯示,微博第一季度加強了視頻的體驗和優化。微博的視頻播放達到10.7億次,同比增長489%,環比增長64%。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第一季度還在視頻中開始測試直播功能。開始與媒體和廠商進行合作,如與《人民日報》合作對兩會的直播,與OPPO合作直播新品發布會等。

 

報告中稱,微博將在第二季度向明星和實名認證用戶開通視頻直播功能,並推出打賞、付費觀看等功能,幫助他們利用微博平台展示自己的生活和才藝。

 

新浪微博CEO王高飛認為,直播是社交網絡的未來,微博憑藉一直播的技術優勢,微博團隊成熟的運營經驗、強大的流量支撐以及優質的明星資源,將快速實現微博與直播的有效融合。

 

隨後,5月13日,新浪微博就宣布:手機直播APP 「一直播」 正式上線,這意味著目前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正式殺入移動直播戰場。據資料顯示,微博已經開始與網紅經紀公司、藝人經紀公司、視頻自媒體公司合作,推動內容創作者更好地使用微博產品,這也將有助於微博在直播垂直領域獲得更好的影響力。

 

 

當直播碰撞上社交,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社交平台搶人搶用戶,視頻已成必選項

 

其實,除了新浪微博,前不久騰訊直播App悄然上線,這標誌著著騰訊正式進入直播領域。雖然此前已經嘗試涉足網絡直播領域,但騰訊直播App的上線,才是騰訊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打造自己的直播平台。

 

在國外社交平台上對於直播更是早已玩上手了,對於Facebook來說,現實來得比想像要快。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曾做過調查:五年前,Facebook上以文本內容為主,而今天最常見的是圖片和其他可視化內容。他堅信,接下來內容方向一定是視頻。所以,幾個月前,社交巨頭Facebook宣布向全體用戶開放直播功能。

 

同時,Facebook已經花錢請媒體公司和名人通過它的直播產品發布視頻。 Facebook還為那些同意使用直播產品的名人開出六位數支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還打算啟用25萬美元資金每月發布20條視頻。

 

在今年的F8開發者大會上,扎克伯格在談論未來十年的發展時說,「視頻會給我們的分享和交流方式帶來巨大改變,就像手機曾經帶來的改變一樣。」雖然扎克伯格正在做的產品是在鼓勵普通人製作直播,它也在通過付費方式吸引專業人士,使攝像機從手機設備擴展到專業級設備。

 

 

當直播碰撞上社交,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無獨有偶,Twitter在2014年花了8600萬美元收購直播應用Periscope。但是這8600萬美元里面的內容,有多無聊就多無聊:不是怪人在跳舞、就是老外在吃飯。但是,Periscope仍然可以很受歡迎,用戶停滯不前的Twitter仍然很花大錢把它拿下。為什麼一個無聊的直播也可以吸引幾百、甚至幾千人圍觀?為什麼一個無聊的直播應用可以值8600萬美元?

 

其實是由直播本身的實時性決定的,用戶都可以在同樣感興趣的內容下,進行實時的社交活動:好的內容,大家可以一起互動;壞的內容,大家可以一起吐槽。內容質量不重要,視頻彈幕才是精華所在:視頻直播不是一個「節目」,而是一個「派對」,一群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可以同一時間在同一個派對裡玩得很愉快。至於為什麼要搞這樣的一個派對?對於看直播的人一點也不重要。

 

一個社交平台擁有億級活躍用戶時,才能達成潛移默化中影響網民社交習慣的效果,在中國目前也只有新浪微博、微信和QQ月活躍用戶量才能達成數億。隨著手機直播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社交平台將會與直播平台如何碰撞融合,請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訊來源:虎嘯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