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神器OUT! 台四大博物館禁止

   
2015-03-15

自拍神器OUT! 台四大博物館禁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拍神器在世界掀起風潮,拍照無需假手他人,有人愛也有人嫌,博物館和美術館更是如臨大敵,擔心作品會暴露在危險之中,決定對自拍器說NO。不少民眾舉雙手贊成,有人認為自拍器會影響逛博物館的品質,影響觀賞權益,更有人認為博物館內本來就不應拍照,用自拍器是「明目張膽」的行為。

 

許多女孩都愛將手機裝在長長的,可伸縮,被暱稱為神器的自拍棒,不過以後到台灣的四大博物館,就不能拿出來了。據了解,包含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內,四大博物館都以「可能損害文物、藏品」為由,禁止民眾攜帶自拍神器入館。

 

民眾表示,「自拍器的確會造成他人的困擾,而且很礙眼,就算對方很小心,走在身邊的人還是會感覺到心裏毛毛的,覺得會被打到,或擔心他打到展品。博物館的這項規定是合理的,我非常支持。」另一民眾認為,在博物館使用自拍器的人太誇張,「在戶外也就算了,如果是在博物館裏面,非常不應該,甚至連一些餐廳、百貨公司,也應該禁止吧。」「博物館不是本來就不能拍照嗎?偷偷用手機拍一下也就算了,拿出自拍器來拍,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明目張膽。」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皆貼出公告,要求民眾將「自拍設備」收妥,以維護館藏與參觀民眾安全,戶外空間則不在此限;高雄市立美術館則明令禁止攝影與使用自拍設備。國立故宮博物院原本就禁止攝影,因此未明文規定。不過館方透露,如相關情事頻繁發生,不排除訂立新規定。

 

過去博物館基於文物和藝術品安全,館內通常禁止攝影,但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近年來,「禁止攝影」的規定逐漸鬆綁,歐美博物館、美術館陸續開放館內攝影,惟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和錄影等。現「黑名單」又多了一項自拍神器,越來越多畫廊、展館、賽場甚至演出場所,都禁止館內使用自拍器,擔心它對展品和其他參觀民眾造成安全上的顧慮。

 

現階段採取柔性勸阻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因空間狹小,自從自拍神器蔚為流行後,也在參觀說明書上註明禁止在展間使用,館方表示主因還是「干擾動線與他人,晃動時怕會碰觸到作品」。 四大博物館雖禁止自拍神器,但執行上會不會有困難?現階段各館均以柔性勸阻為主,不會主動搜身。北美館代館長蔣雨芳表示,若發現民眾使用,駐警和志工會進行柔性勸阻,「這和不能攜帶雨傘入場的道理一樣。」希望參觀民眾自重,不要破壞觀展品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