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詭譎 美軍出動雙航母軍演

   
2016-06-21

南海風雲詭譎 美軍出動雙航母軍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為航母雷頓號/取自網路)

 

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即將在近日公布裁定後的結果。但在個敏感的時機點上,美軍竟然突然決定在南海進行演習,還派出了兩艘航空母艦一同隨行,而對於美方這個令人措手不及的動作,更為南海增添了一抹一觸即發的不安。根據媒體報導,美軍的第七艦隊指揮部在今天已經證實,已派遣航母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前往南海進行海上偵察、防空演練及遠程攻擊演習。針對美軍刻意讓兩艘搭載強大驚人武器的航母戰鬥群出來「見客」,有專家指出,顯然目的是為了直接衝著中國來的,藉由軍力的展示來達到警告中國的效果。

 

回首過去美軍的軍演,出動航空母艦配合演練的情況其實並不會太少見,但是一次攜帶兩艘航空母艦就非常稀有了,再加上軍演的時機點和地點都過於巧合,因為上述原因,才讓外界特別矚目。美國在本次演習中部屬了高達一萬多名的海軍隊員,以及一百多架新型戰鬥機和多艘驅逐艦、巡洋艦等等,規模相當浩大。美軍第七艦隊隨後也發布了新聞稿回應軍演的目的,表明旨在維護亞太區域的安全,而美國作為亞太國家與太平洋區域的領袖,當然有義務要保護該區域免於任何危險因子,且美軍當然會秉持和平解決紛爭的理念,同時確保能不妨礙合法商務進行及航空自由為優先訴求。

 

 

南海風雲詭譎 美軍出動雙航母軍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2為航母史坦尼斯號/取自網路)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上將(John Richardson)表示,之所以會部署這兩艘配備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希望能威嚇任何意圖想要破壞區域穩定的國家,話中有話的暗諷中國在南海的獨斷行動是讓緊張情勢越演越烈的原因。而李察遜上將針對該次軍演,也通知了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畢竟美軍一直以來,在單一海域幾乎沒有出動過兩個航母戰鬥群,但會選擇在東亞和地中海兩區都派屬航母,也是因應中國執意以武力進駐南海的緣故,因為中國恣意登島後還部屬大量飛彈以及精密雷達的行動,讓人不免有危害區域和平的疑慮,而出於對該區盟邦掛保證的心態,所以美國才會以臨時的大型軍演回應中國的行為,企圖讓中國停止繼續伸手干涉南海。

 

南海一區對國際的海洋貿易非常重要,本身戰略價值極高,再加上這裡據傳有蘊藏大量的能源礦物,因此南海周邊的各國,像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文萊等國,都曾經對南海的島嶼主動提出聲索,然而同樣提出聲索的中國不僅針對該區的島嶼,要求聲索的範圍幾乎是南海所有區域。中國自稱是依據中華民國政府在1940年代劃分的地圖,所以近來屢屢出入南海,甚至登島進駐武力,嚴重引發了不少國家的不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