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嚴導師:想活在當下 得先願意承擔過去

   
2016-08-27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不再玻璃心 縮小自己才能覺知

社會恐怖事件層出不窮,紫嚴導師直言:「末法時代,類似事件只會更多不會減少。像台鐵炸彈客這樣的人,從跟原生家庭的相處中,就種下了未來行為怪異的種籽。」

 

 

紫嚴導師:想活在當下 得先願意承擔過去 | 文章內置圖片

 

 

從不信任產生放大自己 從放大自己產生疏離

我們從小跟家人一起生活,有連結有互動,但紫嚴導師說:「這個連結中如果出現誤會,產生一股情緒,當這個情緒沒有得到紓解,放在心中太久,有時候會跟家人開始出現疏離,這個疏離導致對家人的不信任,無法敞開內心。不能信任家人的人,成長之後自己有家庭子女了,也會不信任另一半與孩子,這樣的人對自己就不信任,又如何能相信別人。」紫嚴導師解釋情緒的轉變過程:「從誤解中產生不信任,從不信任產生放大自己,從放大自己產生疏離,一個環節接著一個環節,結越打越死,最後就會出現乖劣的人格,做出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的事。」

 

心中沒有信任的人,不能認同自己,又不信任別人,跟社會也是脫節的。紫嚴導師曾經說過,幸福會世襲,同樣的,不幸也會世襲:「從小對家庭的疏離感,會一路帶入自己建立的家庭,再帶入職場、社會,用一種疏離來保護自己,以為這樣自己就很安全。但這樣的安全感,同樣是個誤會。為了保護自己,成為一匹孤獨的狼,覺得自己這樣最安全,但久了之後內心的負壓越來越大。」

 

我們從前世來到今生這人世,最大的關鍵就是愛,別人產生連結才是正確的方向,「當一個人斷了這個連結,走上與大家相反的道路,有一天孤單太久,他突然知道這樣不對了,自己還是需要別人的注意與關愛時,卻赫然發現,隔了這麼久,與別人互動變得很困難,會找不到重新與人連結的方式。」紫嚴導師分析離群索居久了的人,沒有辦法去理解別人,行為表現就會變得奇怪。「台鐵炸彈客就有點像這樣,於是他用更激烈的方法,讓大家關注的焦點回到自己身上,卻根本不曉得這樣根本無法跟人建立連結,他跟人脫離太久了,不信任自己、不信任別人、不知道別人要什麼。」

 

 

紫嚴導師:想活在當下 得先願意承擔過去 | 文章內置圖片

 

 

 

放大了自己 內心就像一片玻璃般脆弱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當一個人放逐自己,隔離他人,世界不是一片海闊天空,反而是被「自己」充滿,沒有別人當作參考對照,無限地放大了自己的念頭與情緒,產生扭曲的解讀,紫嚴導師說:「要怎麼理解別人,首先必須做到把自己縮小。當我們把自己放大的時候,不可能理解別人。把自己放越大,內心就會越像一片玻璃般脆弱,很容易受傷破損。隔離是最好逃避的方式,卻也是最笨的方式,但這又要回歸到這個社會與家庭單位,給這類人的關懷是少的,就有可能最後演變成這樣的人格與悲劇。」

 

現在我們常說,這個社會給的支持系統與關懷系統太少,以致於無法提早發現或幫助有偏差的人,紫嚴導師卻不願給予太多苛責:「社會冷漠,某程度上也許是人人自顧不暇,壓力太大。過去大家會跟左鄰右舍街頭巷尾抬槓聊天,現在已經沒有這種事情,沒時間沒意願之外,隨便攀談還要擔心惹禍上身,人跟人之間是疏離的,但這已是常態,與善不善良無關,你如果不跟著走,就會完蛋,只好這跟著這樣做。」

 

 

不能縮小自己的人 不會產生同理心

紫嚴導師又提出兩個問題,一個是:到底如何幫助別人,才恰當?第二個是:如何在跟著社會常態走的同時,保持對人的信任,不變得冷漠?

 

對於「助人」這件事,紫嚴導師有多年經驗,首先他很不喜歡使用「幫助」一詞:「幫助是種我高你低的姿態,道家的心態比較接近服務。而且是感謝你給我這個機會,藉由服務你,更認識我的內心世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8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紫嚴導師:想活在當下 得先願意承擔過去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魅麗雜誌107期 2016/8/01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本文為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獨家所有,嚴禁抄襲,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家媒體文章交換,投稿請至:[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