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好處多,九大好處不會少,四大禁忌要記牢

   
2016-06-28

吃葡萄好處多,九大好處不會少,四大禁忌要記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葡萄酸酸甜甜,是人們都愛吃的一種水果。吃葡萄好處有很多,能健脾和胃、抗疲勞、補血等功效。此外,不同顏色的葡萄功效也不同,大家要有針對性的吃才更好。讓我們來看看葡萄對人體有那些好處吧!

 

1.預防心腦血管病

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

 

2.興奮大腦

葡萄中有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常食用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也有益處

 

3.化痰

長期吸菸者可多吃葡萄。葡萄既可幫助肺部細胞排毒,又有化痰作用,可緩解吸菸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癢痛等症狀

 

4.抗病毒

葡萄汁對體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腎炎病人的康復有輔助療效。可幫助器官移植手術患者減少排異反應,促進早日康復。直接飲用葡萄汁還有抗病毒的作用

 

 

吃葡萄好處多,九大好處不會少,四大禁忌要記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5.減肥

葡萄吃了不發胖。女性每天食用十來顆含有大量維生素的新鮮黑葡萄或綠葡萄,既能達到減肥目的,又有益於心血管疾病

 

6.增進食慾

葡萄乾為營養食品,適合於虛弱體質者食用,能開胃增進食慾,並有補虛止嘔,鎮痛等功效

 

7.抗癌

葡萄的抗癌作用尤其明顯。研究證明,在那些種植葡萄和吃葡萄多的人群中,癌症發病率也明顯減少。這主要是因為它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這種在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量豐富的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單寧,具有抗過敏、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花青素,具有強抗氧化、抗突變、減輕肝機能障礙、保護心血管等功能。

 

8.抗衰老

葡萄皮與葡萄籽一起食用,有益於局部缺血性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患者的健康。葡萄表皮顏色越黑,含黃酮類物質,對保護心臟作用更好。

 

9.對抗肝炎

肝易出問題的人適量吃點葡萄。因葡萄中含有天然活性物質,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對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蛋白,降低轉氨酶,對肝不好甚至肝炎患者十分有益。

 

 

吃葡萄好處多,九大好處不會少,四大禁忌要記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但中醫師也提醒,吃葡萄時有四大禁忌,是民眾需要特別留意的

 

1.吃葡萄後不能立刻喝水

吃葡萄後立刻喝水,不到一刻鐘可能會引起腹瀉。這是因為葡萄本身有通便潤腸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還來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將胃酸沖淡了,葡萄與水、胃酸急劇氧化、發酵,加速了腸道蠕動,就產生腹瀉。

2.葡萄別與牛奶同吃

葡萄裡含有維生素C,而牛奶裡的有些成分會和葡萄裡含有的維生素c反應,對胃有傷害,兩樣同時服用也會拉肚子,嚴重者還會嘔吐。

3.吃海鮮後別吃葡萄

在吃海鮮的同時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為在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鮮中的蛋白質會凝固沉澱,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

4.吃葡萄不宜過量

由於葡萄的含糖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應特別注意忌食葡萄。而孕婦在孕期要提防糖尿病,因此孕婦食用葡萄應適量。在食用葡萄後應間隔4小時再吃水產品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與水產品中的鈣質形成難以吸收的物質,影響健康。

葡萄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之一,其養生保健效果也十分顯著。現在正是葡萄的上市季節,但是大家千萬不要肆無顧忌的吃。要注意以上提到的幾個吃葡萄的禁忌,以免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等疾病發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